□鄧玲玲
  “救救孩子”,不只是春桃的呼聲,也是當下千萬個母親和家庭的困惑。打開報紙、網絡,學生因不堪壓力而自殺、出走的新聞比比皆是。小明的經歷也許不算極端,但正如中國教育戰略研究會副會長袁振國讀了《南下北上求學記》一書後,讓他“很有感觸”,認為“書中主人公債務整合小明的求學經歷是我國教育體制現狀的一個縮影。”
  對學校應試教育的批判與呈現,春桃夫婦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在《南下北上求學記》中,學西服生與老師,學校與家庭,家教與父母等方方面面的問題,在放大鏡下一一呈現。幾位看過書的教育專家,包括春桃夫婦的朋友,在思考教育體制之弊外,更多地分析了春桃夫婦家庭教育上的得失。春桃夫婦也在進行大量的閱讀和反思。除了對應試教育的慣常叩問,也許我們還要對父母,對家庭教育,做出多角度的解讀和思考。
  夫婦倆在調查中發現,與農民和案件的調查不一樣,教育問題沒人跟他們反映。所有的家長都一肚子苦水,卻只能背後講講,絕對不同意採用,因為一寫出來,在那個地方就無法生存了。“為了我的孩子,關鍵字行銷你最好不要這樣做。”家長們這樣要求。而體制內的老師們,則更不敢將“家醜”外揚。
  “所以我想,咱設計裝潢們替農民喊一嗓子,現在替家長喊一嗓子,為什麼家長要背後講,一整套的,憤怒的,聽說咱們要寫出來,馬上臉色就變了?”陳桂棣感到困惑。
  “我真是一次次去抗爭,抗爭到最後,等於是我去拿石頭砸棉花,反響都沒有。平時再大的事,調查案子或者省委對我們調查,我都能夠找到方法去處理,但是這個就是一點辦法都沒有。”春桃覺得自己真是成系統家具了堂吉訶德。
  將自己這些“不光彩的”、隱私的故事寫出來付梓出版,春桃夫婦的幾個朋友都反對,覺得這有損兩位作家的形象。但春桃夫婦認為,必須放低身價看自己的遭遇,“現身說法,是要讓大家有所啟發,必須對家長、對學校有所衝擊。”
  (原標題:替家長喊一嗓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i63qijd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